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公文 > 规范性文件
大埔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埔县城区2020年度防空警报试鸣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埔府办〔2020〕33号
来源:县府办  时间:2020-09-23 09:26:57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解读:《大埔县城区2020年度防空警报试鸣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湖寮镇人民政府,县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提高我县防空警报快速反应和广大群众对警报音响的识别能力,经县政府同意,现将《大埔县城区2020年度防空警报试鸣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实施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县住建局反映。

大埔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9月11日

大埔县城区2020年度防空警报试鸣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我县防空警报快速反应和广大群众对警报音响的识别能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等有关规定,我县决定在大埔县城区实施防空警报试鸣。为确保试鸣工作圆满完成,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积极推进“三强人防”建设,通过开展防空警报试鸣活动,检验我县人民防空警报系统的可靠性和预警能力,使广大市民加深了解和熟悉防空警报信号规定,进一步增强市民的国防观念和防空意识,促进人防战备工作的落实,使我县人防建设更好地服务于国防建设、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二、试鸣活动时间、范围和地点

  (一)时间:试鸣于2020年9月18日(星期五)上午9时18分开始,9时33分结束,共15分钟。

  (二)范围:大埔县城区。

  (三)活动地点:县委、县政府大楼八楼会议室警报试鸣控制中心。

  三、组织领导

  为推动防空警报试鸣工作顺利开展,成立由县委常委徐杞文同志任组长,县住建局罗海涛同志、县府办肖建华同志任副组长,县人防办、县教育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广播电视台、中国移动大埔分公司、中国联通大埔分公司、中国电信大埔分公司、湖寮镇分管负责同志为成员的2020年大埔县城区防空警报试鸣活动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和组织防空警报试鸣活动全面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人防工程通信维护站,负责活动的综合协调、后勤保障等工作。

  四、责任分工

  (一)县广播电视台

  1.在调试警报切换机时,指派专人负责陪同,协助解决有关问题。

  2.试鸣时,要切换大埔有线电视台数字电视大埔时政综合22频道(频率139兆赫)和大埔人民广播电台(频率FM102.6兆赫)将通过画面、文字、声音同时发放防空警报信号。

  3.从9月13日至9月17日,连续5天在大埔新闻结束后,播放《大埔县人民政府关于在县城城区实施2020年度防空警报试鸣的通告》。

  4.9月18日上午8时45分,派出记者采访试鸣活动。

  (二)中国移动大埔分公司、中国联通大埔分公司和中国电信大埔分公司

负责在试鸣前一天(即9月17日)下午5时前,对广大客户发出“9月18日上午9时18分至33分县政府在县城城区实施防空警报试鸣,请市民照常进行日常事务活动。大埔县人民政府宣”的短信息。

  (三)大埔供电局

  负责在调试和正式试鸣时,确保各工作点的电力供应。

  (四)县公安局

  负责维护稳定工作。在9月18日试鸣时,做好防止市民因误解而产生混乱的应急准备,并制定处置试鸣中可能出现的各种突发事件的具体措施。

  (五)县卫生健康局

  负责做好意外救治工作和负责将县政府的试鸣《通告》发至县城城区各医院张贴,并做好宣传工作。试鸣当天(9月18日)上午9时18分前,各医院要落实人员逐一通知住院病人,告知县政府即将实施县城城区防空警报试鸣,不必惊慌。

  (六)县教育局

  负责将县政府的试鸣《通告》发至县城城区各中、小学校张贴,将《通告》内容在各校班级中宣读,并要求学生告知家长亲属。试鸣当天,学校老师可指导中学生辨别三种不同警报声音。

  (七)湖寮镇人民政府

  负责将县政府的试鸣《通告》发至县城城区各社区和村委会进行张贴宣传,并做好管辖区域内的安全维稳工作。

  (八)大埔县人防工程通信维护站

  1.负责全县13台固定警报器和电视、广播分中心的检测、调试;

  2.负责控制中心的警报鸣放系统设备的检测调试和使用,检测期间负责控制中心操作和试鸣日警报发放;

  3.负责活动现场后勤保障工作(包括会场布置、桌椅、卫生、茶水等)。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组织实施防空警报试鸣活动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市民防空袭、防灾抗灾意识的必要手段,要把防空警报试鸣作为提高全民国防观念、人防意识的重要措施来抓,严肃认真地做好各项工作。

  (二)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严密组织,根据各自工作任务,强化措施,落实责任,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严格纪律,确保落实。活动参加人员为县委、县政府和县人武部领导、县住建局主要领导、县人防办主任和县人防工程通信维护站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各参加人员要严格按照要求执行,活动期间要认真遵守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不得大声喧哗。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县委办,县人大办,县政协办,县纪委办,县人武部,县法院,县检察院。


大埔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秘书股             

 2020年9月11日印发